四次北伐復漢室正統 卻全以失敗告終

蜀漢丞相諸葛亮下定決心殲滅曹魏,恢復漢室正統,於是發動了一次又一次,合共四次的北伐。可惜連年出動規模達數萬的軍隊,四次北伐都因糧草不繼而要退兵。諸葛亮在這四次北伐後,深切地明白「三軍未動,糧草先行」的道理,於是在之後的三年裡,鼓勵農業發展,作木牛流馬(一種快速運輸工具),運米糧到斜谷口,為第五次的北伐做充足的準備,誓師直取洛陽。

(木牛流馬)

 

心繫漢室 病逝五丈原

公元234年的二月,諸葛亮與東吳組成聯盟,率領十萬大軍從斜谷而出,意取長安。四月,諸葛亮到達郿縣,與曹魏大都督司馬懿對峙。諸葛亮為了這次北伐,在軍營中晚睡早起,只吃數升飯(一升=197.825mL),心中始終為了北伐的事朝思暮想。終於在八月,諸葛亮因積勞成疾而病倒,而且更在日益惡化。可是即使他病入膏肓,心中依然牽掛著北伐的事,下令楊儀和費禕負責率領各軍撤退,然後由魏延、姜維負責斷後。不久之後,諸葛亮病逝於五丈原,享年54歲。由於魏軍並不知道諸葛亮已死,因此蜀軍特意揚旗鳴鼓,令司馬懿不敢貿然出兵,被百姓笑「死諸葛嚇走生仲達」。

三國行政區劃-五丈原.png

如果第五次北伐時,諸葛亮沒有病倒,並且北伐成功,一舉恢復漢室正統和統一全國的話,那麼中國將會有截然不同的歷史進程。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歷史冷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