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湉(光緒皇帝)出生於1871年8月14日,是道光帝之孫。他於1875年2月25日以3歲之齡當上皇帝,是為清德宗,並且由慈安太后及慈禧太后兩宮垂簾聽政。

Emperor Guangxu.jpg (光緒皇帝朝服像)

 

八國聯軍之役   北京紫禁城失守

慈禧太后對於西方列強屢屢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十分憤怒,於是默許義和團毆打外國人,毀壞鐵路,燒毀教堂等排洋行為。由於此舉引起外國人的極大迴響,於是組成聯軍進攻中國,準備營救中國境內的洋人。

慈禧見狀,便以光緒的名義頒布《宣戰詔書》,對英、法、德、美、日、俄、意、奧,八國宣戰。可惜當時清軍紀律敗壞,戰鬥力薄弱,而義和團大多由農民組成,打起仗來簡直弱不禁風,由此,八國聯軍接連佔領了天津和北京京城。

 

 (聯軍進攻路線圖)

 

1900年8月14日(光緒帝誕辰),八國聯軍兵已經臨北京城下,因此堂堂大清光緒皇帝,只能伴隨慈禧和其他皇室人員敗走西安,並在逃命的過程中,過上自己的29歲生日。

File:Within historic grounds of the Forbidden City in Pekin, China, on November 28 celebrated the victory of the Allies., ca. - NARA - 532582.tif (紫禁城內的聯軍)

arrow
arrow

    歷史冷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